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Mo Willems筆下的Pigeon是孩子閱讀的好夥伴!!

上星期有一天我家妹妹放學回來跟我說:"媽媽,學校英文課,老師講了一本Pigeon的故事書,好像是Don'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!我好喜歡喔!!" 我問:"那隻Pigeon是藍色的嗎?" 妹妹說:"對!媽媽知道那本書嗎?" 我想一定是Mo WillemsPigeon!昨天趁著讀書會跟同學借了幾本Pigeon系列的書,帶回家給妹妹看!

Mo Willems是一位年輕的作家,1968年2月11日出生於美國,1993到2003年間為Sesame Street製作卡通,6度獲得艾美獎(Emmy Award)的肯定,之後獨立創作童書,成功的為小讀者創造了Pigeon、Knuffle Bunny等深植人心的角色,短短的幾年間,就3度得到凱迪克獎(Caldecott Honor)的佳績,是童書界中一顆閃亮的明星!

昨晚我和孩子一起讀了Pigeon的書~~不!應該說我陪孩子一起和Pigeon對話了一個晚上,我們和書中的Pigeon共度了一個嘻嘻哈哈、吵吵鬧鬧的歡樂夜......
1) "Don'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!" (2003出版,2004Caldecott Honor得獎作品)
司機先生要暫時離開一下,記住:"Don'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!" 頑皮的Pigeon想盡辦法要我們答應牠,說牠會小心、拜託、只要一下下就好......俏皮的模樣引人發笑!孩子一邊讀一邊大聲的對Pigeon說:"No!"......Pigeon還沒得逞,司機先生回來了,感謝我們幫了一個大忙喔!哈哈!!

2) "The Pigeon Finds a Hot Dog!"(2004出版)
這回Pigeon遇到對手啦!一隻Ducking登場,想要分Pigeon手上的熱狗麵包,煩人功力一流的Pigeon,遇上了比牠更難纏的Ducking,只好無奈的把手裡的hot dog跟Ducking分享啦!:D
.
Pigeon也是有情緒的喲!簡單的線條勾勒出Pigeon豐富的表情,不以為然、生氣、沮喪...到完全被打敗,超級可愛的模樣,孩子彷彿看到了自己......:P
.
這次我們被賦予的任務是:"Don't let the Pigeon stay up late!"明明眼皮就快掉下來的Pigeon還不願意上床睡覺,逞強的說:"I'm not tired!!"一會兒要做這個,一會要做那個,哈欠連連,黑眼圈都出來了,還是硬撐到不支倒地的最後一秒鐘,逗趣的模樣讓身為媽媽的我覺得好熟悉喔!:D
.
5) "The Pigeon Wants a Puppy!" (2008年出版)
這次的狀況可能很多人家裡 都發生過!Pigeon想養一隻小狗當寵物,從想要、期待、央求到耍賴、鬧脾氣的言語和表情,生動的呈現......"Woof! Woof!" Puppy終於來了,巨大的身形嚇壞了Pigeon......oh!oh! 可不可以不要puppy了?我想要walrus! ......我和孩子笑翻了!!Pigeon誇張的想法與言詞,很可能都藏在所有人的心中,透過這樣的閱讀與分享方式,每一個人的情緒都得到某些程度的釋放.....很棒!!

愛畫畫的妹妹隨手拿了紙畫下可愛的Pigeon送給媽咪!好可愛!!這真是最棒的夜晚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