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All Alone -- Kevin Henkes

上個月我們在在地合作社的聚會,再度討論了Kevin Henkes的作品,Kevin Henkes已經寫作與繪畫三十餘年,這是他有生以來真實且唯一的工作,過去我們讀過他非常多的作品,無論是老鼠系列Mouse Books,圖畫書系列Picture Books,或是小說創作Novels,都是溫馨的、細膩的,描敘著家庭、親子、自然與成長的故事,故事裡許多對話與情節彷彿都在你我的家庭或學校生活中出現,所以引起好多讀者的共鳴與喜愛......

今天我想推薦的這本"All Alone"(1981年出版)是Kevin Henkes的第一本作品,他完成這本書時,年僅19歲,因為獲得Greenwillow Books出版社的青睞,從此創作圖畫書成為Kevin Henkes一生的職志,三十多年來不間斷的寫作與繪畫,提供我們數不清的感同身受、會心一笑與心有戚戚焉的感動......"All Alone"是一本簡短卻迷人的小品,作者敘述當他獨自一個人的時候,他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,可以假裝自己非常的渺小,也可以想像自己極度的巨大,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,聽到別人聽不到的......但這種獨自以新方式看待事物的探索,每次只要一段時間就好......我喜歡書裡"When I'm alone, I hear more and see more." 、"When I'm alone, I look at myself inside and out. No one looks just like me or thinks just like I do."......等句子,雖然以我現在的年紀讀來,整本書有些少年不識愁滋味,為賦興辭強說愁的感覺,但卻也是我曾經有過且深刻的經驗!而Kevin Henkes最讓我羨慕與敬佩的是:直到現在他都覺得自己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獨自一個人在安靜的房間裡繪畫和寫作喔!

回憶起我們是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成長的,大多數家庭的父母都為了家庭生計在外忙碌,除了上學的時間外,多半的時間是在家與兄弟姊妹共度或獨自一人玩耍,沒有父母的陪伴,倒也培養出不少嗜好與興趣,我經常獨自一人傻玩、塗鴉、觀察、剪貼、想像、編織、搜集、閱讀......,一個人專心投入做自己想做的事,即使是做夢,也在摸索的過程中,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,一點一點的了解自己的性向和志趣......現在回頭看才知道那是一種幸福!

反觀現在,我們的下一代,因為整個社會少子化的關係,父母對孩子的陪伴與關注多了,許多孩子無論在家裡或學校,時間都被安排得滿滿的,忙著學習各種新知識、新才藝和新技能......反而沒有什麼一個人獨處的時間,等到真的需要獨立思考、單獨行動時,媽寶、爹寶的姿態就出來了,父母在擔心孩子過於依賴的同時,是不是應該想想如何依孩子的年齡,適度的給孩子自己的空間?一點一點的放手,讓孩子有時能放慢腳步,有獨處的機會,去感受有時一個人也不會無聊,傻玩有時也有意外的收穫,更了解自己之後,就能自在的發揮所長囉!!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,與大家分享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